喵er

【如懿传全CP】【云玉】玉楼月色18

18、

自那日以后,凌云彻仿佛明白了,只有皇上才能给李玉关爱,而他自己,注定今生无缘,只要远远瞧他一眼,知道他平安就好。

李玉这般玲珑心思哪会不知?对凌云彻客气疏远,进退有度,两人表面上似乎笼上了一层冰,只有在偶然目光对视时,才有一刻暗流涌动。

这日,玫嫔让庆嫔喝了牛膝草乌汤,从此再不能生育,皇上怪罪下来,让了结了玫嫔。李玉随进忠捧着一壶鸠酒去到玫嫔宫里,玫嫔哭求无果,知道自己的命数已到。求李玉容她换了衣服,李玉允了,便与进忠等在外边。

少顷,玫嫔出来时,华衣玉饰,脂浓粉艳,手抱琵琶,一口饮尽鸠酒,便开始弹奏《秋江送别》。那曲声哀婉动人,直到口鼻处鲜血长流,滴到纤纤素手之上,那鲜红、洁白相映一处,宛如白雪落梅,格外凄丽。

了了差事,回来的路上李玉一直沉默不语。进忠道:“师傅怎么了?这样的事又不是第一回了,哪一年宫里没有几出?对这些不安份的,了断了也是件好事。”

李玉轻叹一声:“毕竟是一条性命,我这双手说来也沾了不少血,这孽债不知何时能还清?”

进忠道:“师傅,在这宫里千万不能如此心软,对别人不狠,别人可对您狠着呢。”

李玉听了,未说一句,一路沉默回到养心殿缴旨。

没过多久,炩妃为争宠,故意把皇上在坐胎药里加避子汤一事让人告诉舒妃,彼时正是十阿哥病殁,舒妃伤心至死,整日以泪洗面,不想又得知此事,更是雪上加霜。

春蝉进来回说舒妃着人要了许多安神丸,怕是要寻短见。这时,进忠正在炩妃宫里,正给她喂燕窝粥,听了笑道:“太医也怕吃多了出人命,担不起罪责,因此那安神丸份量极轻,怕是要吃几百丸才见效。”炩妃推开碗,拿手绢拭拭唇角:“这有何难,她既有此心,本宫便助她一臂之力。王蟾,去让人放把火,让她睡过去便永远不能再醒来。”“嗻。”王蟾领命自去办理。

进忠笑道:“娘娘英明,这么一来,事儿便板上钉钉了。”

离了永寿宫,进忠心里便打上小算盘,那凌云彻虽然还是御前侍卫,可是和李玉天天相见毕竟不妥,就怕哪天再出什么幺蛾子,倒不如趁这个机会把他料理了便是一了百了。于是唤来喜子,让他去翊坤宫送件东西,让凌云彻陪着走一遭。

养心殿的规矩,有时取送重要物件或是接阿哥、嫔妃们也有叫侍卫同行的,因此凌云彻并不疑心,跟了喜子一同过去。才走到舒妃住的暖春阁,就见屋顶上冒了烟,接着火光蹿出了窗子——

“不好,暖春阁走水了!”偏偏暖春阁的宫人一个也不见,凌云彻赶紧让喜子去叫人,自己脱了袍褂,在吉祥缸里打湿了顶在头上,一脚踹开屋门,便往里冲去救人。

四周已烧成一片火海,又是烟雾腾腾,凌云彻捂着口鼻四下寻找,这时忽见一个人隐在火焰中,凌云彻抢近前去,才发现居然是李玉。

“怎么是你?”凌云彻话音未落,只听“格吱吱”声响,原是房梁已快烧断,李玉道:“快出去,舒妃娘娘没救了!”凌云彻护着李玉躲避着掉落的瓦片杂物,往外冲去。这时大火已封门,凌云彻把身上烤得半干的袍褂脱下来披在李玉身上,护着他拼尽全力,总算一同冲出火海。

这时外边已围满了宫人,见他们出来赶紧泼水浇灭了身上火焰。两人衣袍都已烧得零落,脸上全是黑烟渍,又咳又呛、惊魂甫定。

这时进忠赶来,扶着李玉道:“师傅,可把徒弟急死了,您怎么在这里边?”李玉道:“不是你让喜子告诉我,皇后娘娘唤我么?”进忠一拍大腿:“徒儿没说过,怕是喜子又是受了谁唆使,走,赶紧回养心殿吧。”一面扶着李玉:“师傅,您当心点。”

凌云彻跟在后边,问道:“李总管,没事吧?”

“没事。”李玉说完又是一阵急咳,凌云彻上前拍他的背,进忠隔开他:“凌侍卫,你怎么也在舒妃屋里?”“是喜子告诉我,进忠公公要他去皇后宫里送一件东西,让我陪着。”

“这里有我什么事?我可不知道。”进忠推个干净,暗暗翻个白眼,心下知道,定是炩妃让人假传皇后旨意,唤李玉前去,就是要借大火除去他。这女人已不再是当时跪在雨里哭求“进忠公公疼我”的落魄宫女,杀人放火带斩草除根的。

回到养心殿,洗过脸换过衣服,这时弘历午睡起来,李玉上前回禀了早上的事。弘历听说凌云彻也在,不由问道:“唤他过来,朕要问他。”

凌云彻上来时心下就有些惶恐,因为上次的事在慎刑司呆了两个多月,受尽折磨,按理说也当长些记性。可今天实在是想着救舒妃出来,别的也不及理论。

弘历盯着他足有半盏茶时,方道:“你为何不当值,跑到舒妃屋里去了?”凌云彻抱拳道:“回皇上,微臣是陪喜子去皇后宫中送东西,路过暖春阁时看到起火,才冲进去救火。”

弘历道:“喜子?唤他来。”

“嗻。”殿内小太监去找了一回,回来道:“回皇上的话,没找着喜子。”弘历道:“传令下去,找到喜子速带来见朕!”

下半晌才找着喜子,只是已在御花园鱼池里溺毙了。

再问春暖阁的宫女太监,都说当时舒妃命他们出去散散,都不在跟前。

无人证实凌云彻的话,皇上震怒,令人将他关入慎刑司,拷问他觊觎宫妃之罪。

炩妃慌了,让人悄悄唤来进忠商议,没想到这件事会把凌云彻牵扯进去,如今说也说不清了。进忠便道:“昔有壮士断腕一说,凌云彻原本与您有青梅竹马之情,这会子更要撇得一干二次才好。由您提议重重裁处了他,在皇上心中更会看重您。”

焾妃犹豫着:“这不是把他往死路上推么?”

进忠靠近她,替她捏肩膀:“他若死了,能让您更上一步,您觉着他是不是死得其所?”

炩妃蹙眉道:“可是……本宫这么做,有些不舍。”

进忠一笑:“我的娘娘,这会子你只能保全了自个,您还有两位阿哥呢。”

炩妃含泪,轻叹:“凌云彻,是我害了他,可是他怎么会到舒妃那去?”

进忠接着给她捏:“或许是机缘巧合吧,他命里就该有此一动。”

炩妃拉他道:“进忠,你说皇上真的会依我而言重重处罚凌云彻吗?”

进忠莫测地一笑:“娘娘,皇上不是依你而言,而是皇上依着自个的心,想处罚谁就会处罚谁,您何不踩凌云彻一脚让自个上位呢?”

炩妃方才明了,进忠的心机之深也让她打了个冷颤。进忠起身道:“那就这么着吧。”走到门口,又回头道:“娘娘,奉劝您一句,李玉您可千万动不得,皇上看重的人,谁动了便是不要脑袋了。今儿我替您了断了喜子,下一回可没这么便宜的事了。”

炩妃怔了怔,进忠已走出殿外。

评论(26)
热度(16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兔子的萝卜窝

© 喵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