喵er

[靖苏生子] 梅间雪 12

停了几天又有了新想法,一章结不了,想改写原剧大结局了,反正写到哪算哪吧,还有一点点才结~

12

只听蔺晨道,长苏早就洗完了,方才飞流还送了雪梨汤进去,靖王殿下在里边照应着,想来不会有事。

他在里边,我更得去瞧瞧。晏大夫满是景琰猛于虎的忧虑。

蔺晨又道,老爷子行了,他们俩难得在一块儿说句话,您这么闯进去,不是棒打鸳鸯?

哼,我只知道宗主那身体可经不起殿下胡闹。

正说着,景琰开门出来,笑道,两位大夫过来了?

幸亏蔺晨把晏大夫绊住了,他们说话的工夫,景琰已手忙脚乱地拿布巾擦拭干净,掩过痕迹,整好了衣衫,把梅长苏扶下躺好,又给他盖上被子。

晏大夫没理他,走到梅长苏床前,只见他脸色微红,如海棠醉色,慵懒无力倚在枕上——洗个澡怎么洗成这样?

梅长苏要起身,晏大夫按住他,宗主不必起来,当心着了凉。

梅长苏问道,宝儿可睡下了?

晏大夫道,发了汗,睡得安稳,宗主不必担心。回头望向景琰,景琰被他一看,又心慌起来。

蔺晨在门口笑道,老爷子,我说没事吧?一会儿让飞流把药送进来,咱们接着喝酒去。说时,一阵风样把晏大夫叫走了。

景琰这才放下心来,正冲梅长苏扮个鬼脸,不想晏大夫在窗外又道,殿下请回吧,宗主要歇着了。

是。景琰赶紧答应,拭了拭额上的汗。

梅长苏让他过来,解开他手上护腕,拿过伤药给他细细涂上,再拿纱布小心包扎起来。

他半垂着头,专注地为景琰缠着伤口。景琰心中泛起温柔与甜蜜,一包完,就将他搂在怀里,像生怕失去他一般。

梅长苏静静伏在他胸前,若这是一个梦,他只愿长醉不愿醒。

接下来,景琰被封为太子,滑族进犯北境,军中缺乏帅才,无人领兵出征。景琰要亲自上阵,被大臣们劝止。

此时,正值梅长苏伤口痊愈之后,一意恳请蔺晨为他炼制冰续丹,强行恢复体力挂帅出征。

景琰当然不舍梅长苏出征,然而,他何曾不明白他的心意?

他的小殊,自然是一骑绝尘,潇洒来去,长剑在手万夫莫开。他的小殊,自然是家国为上,胸怀坦荡,心系黎民苍生。

景琰懂他,只能下旨恩准,封他为元帅北征滑族。

蔺晨懂他,不得不为他炼制冰续丹,透支体力乃至生命。

城楼上旌旗招展,梅长苏一身戎装,英姿飒爽。景琰送君千里,终须一别。

这几个月,晏大夫防范严密,景琰和梅长苏莫说难以相聚,就是体已话也难得说上几句。

四目交投,景琰举酒在手,祝大元帅旗开得胜,我定当在此迎候你归来!

梅长苏双手执杯,等着我!两人将酒一饮而尽。梅长苏下了城楼,飞身上马绝尘而去。

景琰扶着城楼望去,只见黄埃散漫,西风萧瑟,梅长苏一人一骑已随大军隐没在黄沙之中。

这一别竟是永决。

长林军长驱直入,屡屡击退滑族进犯,夺回大片失地。

当年年底,景琰是在战报中得知梅长苏殉国的,当即伏案痛哭,肝肠寸断。

梅长苏战死沙场,尸骨不存,景琰奏请圣旨为他立了衣冠冢供人凭悼。

 

不久,皇帝逊位,传帝位于太子,景琰继承大统。

然而,景琰整日郁郁寡欢,就算成为九五之尊,又有谁能和他相知相惜?

赢得了天下,输了他。

又是除夕。

下雪了,细碎的雪末从天而降,不过一夜的工夫,宫墙内凤阁龙楼银装素裹,处处围绕着玉树琼枝。

除夕这日,按宫中的规矩,皇上是要与大臣们合宫饮宴的,景琰只得依例而行,只是下旨减免了歌舞,只说北境多少将士浴血而战,宫中哪里还能歌舞升平?

如此一来,饮宴很快结束,景琰也如释重负。去芷萝宫跟太后娘娘问过安,只带了随侍太监名叫高福的,往宫外走去。

高福道,皇上这是去哪里?雪大路滑,要不给您传御辇?

不用了。

这时辰还出宫?那奴才让他们给您备马?

出了宫门,景琰上了马,高福在后边跟着,往靖王府而来。然而景琰并没有进王府,而是绕着王府又行了好大一圈才停下来。

眼前是一座简朴的宅第,门楣上挂着苏宅的匾。

两盏灯笼,在这雪夜里摇出一抹微光。

景琰下马,高福赶紧也下来,把马拴了,上前叫门。

自梅长苏出征之后,苏宅已人去楼空,现在只有一个看更的老头看守屋子而已。老头出来,是认得景琰的,开了门请他们进去。

高福提灯照路,景琰慢慢地走着,踏着积雪进入园中——

水榭风轻,他曾和梅长苏对坐饮茶,淡淡茶香中,往事依稀,一丝一缕尽入唇齿之间,回味悠长。

西窗暮雨,他曾和梅长苏摆开棋坪,方寸之中硝烟四起,天下大事就在这落子之间已成定局。

还有,梅长苏中了情毒之后,晏大夫要他刻意疏远冷落梅长苏,逼着两人断情,甄平冷言冷语,飞流也拿石头掷他,当时景琰也恨透了自己,此时想来心中还隐隐作痛。

梅长苏剖腹产子,宛如沦入地狱身受极刑,景琰悉心照顾,看着他一天天恢复。宝儿也八个多月了,甚是可爱,他就忍心将这一切全都抛下、一去不回?

本以为他见到了起死回生的小殊,便能相守一生,谁知道又会再次失去他?

景琰在园中缓缓踱着,过去的一幕幕尽在眼前,然而回首时人影全无,只有满天飞雪,竹影摇曳,无比凄凉。

陛下,夜深了,回吧。高福在催了。

景琰自失地一笑,走吧。

离了苏宅,景琰吩咐道,正值封印休朝,趁着这空儿我去趟琅琊山。

啊?高福一怔,陛下回宫吧,夜深了,要去也得明儿出发。

即刻就去,你回宫给太后送个信。

那陛下——

谁说带你去了,你且回去。

那不行,这么大的雪,天又这么晚了——

想抗旨吗?

不敢,奴才遵旨。

炉火正旺,为梅长苏苍白的脸笼上一丝血色。

雪下了几天,琅琊阁已闭门谢客,通往外间的小路被雪埋了,这里真成了远避尘嚣的世外桃源。

蔺晨拿过梅长苏的手腕诊了诊脉,说道,也该醒了,睡了这么久还没睡够?

梅长苏合着眼睛道,你当我想睡这么久?只怪你功力有限,救个人还要这么些时日。

他声音虽是低沉沙哑,到底醒了。

蔺晨凑近他,一醒就不忘挤兑我?早知道还让你再睡三个月。

梅长苏想坐起来,然而欠了欠身,又倒下,他已瘦得跟个影子一般,连坐起来的力气也没有。

我睡了多久?

五十五天。蔺晨耸耸肩,幸亏黎纲顶着箭雨把你抢出来,他身上中了三箭,甄平也殉国了,这一仗好生惨烈。

那是与滑族的决战,打了三天三夜,梅长苏派聂锋带一队人马悄悄绕到滑族大军身后,里外合围,滑族大军伤亡大半、损失惨重。然而就在大功告成之际,滑族援军到了,绝地反扑,仗着地势之险将长林军困在山谷中。

梅长苏令聂锋带着大军突围,自己与三十六名死士留于阵中,吸引滑族大军正面强攻。聂锋突围之时,箭飞如雨,梅长苏背水一战,身边死士接二连三倒下,是黎纲拼了命抢他出来,两人滚落山崖,幸而攀着枯藤这才捡回一命。

费了九牛二虎之力,黎纲联系上江左盟,飞鸽传书急召蔺晨过来。回到琅琊阁之后,梅长苏一连昏迷了五十五天,几次命悬一线,蔺晨都束手无策了,只能听天由命,在他耳边道,你就这么撒手而去,再也不见萧景琰,再也不见你的宝儿了?

不知道是否听到了蔺晨的话,梅长苏气息又平稳下来,蔺晨一看这法子管用,便用了几次,好在他妙手回春,梅长苏终于悠悠转醒。

再次与蔺晨四目交投,两人都恍如隔世。

蔺晨道,萧景琰已登上皇位,滑族大军已悉数尽灭,北境失地早已收复。眼下四海升平,新皇仁德,百姓安居乐业,你还有什么放不下的?

梅长苏垂目道,的确,我再也没有什么放不下的了。

蔺晨微微一笑,倒了杯酒慢慢地喝着,从今儿起,就在这琅琊阁中好好休养吧。林殊已不在了,世上也没有了梅长苏,你便是你。

梅长苏倚在枕上,淡然一笑。耳边只剩下炭火噼啪,窗外风已停,雪落无声。

评论(11)
热度(17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兔子的萝卜窝

© 喵er | Powered by LOFTER